10.17.2021

【玉山舊道】新高登B案



前言

應老王大大的邀約,有了這趟行程,出發前我沒有做太多功課,跟著幾位大大們走,也長不少知識,只是對於玉山舊道的相關資料,一直覺得我看得太少,也讓我這篇網誌遲遲寫不出來,拖了太久,讓後面的行程紀錄跟著延宕,再這樣下去就欠了太多篇,要忘光啦!這篇就讓我不專業地記錄一下就好。


在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1211) [台灣老照片].1939年.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 提到,於昭和14年(1939年)出版的《臺灣國立公園寫真集》中,新高山登山有方案A、B、C案。

其中A案是東埔>八通關>頂上,也就是現在也滿多人在走的「八通關上玉山」,而B案是阿里山>新高口>鹿林山莊>新高下>頂山,這次走了其中一小段,C案則是玉里>蕨>谷夫>南>八通關>頂上,也就是隨著日八通關路線東段登上玉山。

圖片來源:典藏網 長崎浩《臺灣國立公園寫真集》


在另外一本昭和5年出版的小野尚美堂《阿里山和新高山寫真帖》提到:

阿里山 新高山登山日程(參考)

第一日 阿里山-鹿林山。三里十九町

第二日 鹿林山-新高下。二里三十五町

第三日 新高下-阿里山。八里四町(主山往復)

圖片來源:典藏網 小野尚美堂《阿里山和新高山寫真帖》

圖片來源:典藏網 小野尚美堂《阿里山和新高山寫真帖》


從鹿林山登山口出發,沿著石階而上


一邊聊天,一邊爬,很快地就來到鹿林山莊

我第一次來,鹿林山莊的位置真好,要是可以在這兒住就好了



日據時代的鹿林山莊
圖片來源:典藏網 (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鹿林山莊


轉去看塔塔加駐在所

後方的空地是「塔塔加駐在所」所在地




新高登山道開鑿碑之基座,在林道旁的一個小山丘上



早期的電線竿





發現玉山林道,已經成為「塔特縱走」的一部分了,難怪如此好走



走著走著,旁邊上方好像有一平整的地方,猜想是原來的古道
後期林道挖得更深,原來的古道很多都消失了



阿超大大尋找這張照片上的 石山神木

LEoN翻拍自李瑞宗老師的『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


好像真的就是這顆啦!!




在一尾稜發現另外一頭有舊道




日據時代的新高山,推廣不同的路線登上山頂,讓我想到日本富士山也是有4-5條,覺得這真的一個不錯的方式,可以帶動不同路線登山口的商機。而玉山最多人知道只有從東埔山莊那邊上去的玉山傳統路,八通關上玉山也是近幾年才漸漸越來越多人知道。


越查越覺得阿里山這塊區域好複雜,古道、鐵道交錯,不同時期的變遷,要理出頭緒不知道要看多少資料。




上一篇:【新太平】D3-4: 須古石線
下一篇:【阿里山林鐵】大瀧溪線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