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20

【與桃色之夢相遇】前言


為何說是「與桃色之夢的相遇」.......



五一連假三天,安排了舊太平探險
舊太平,其實就是加羅湖這一帶

雖然之前有走過加羅湖、姊妹池、加羅北池、檜木池、嘉蘭池、給給池、太加縱走、神代山、加羅神社.....
但當時完全不知道這一區還有那麼多遺跡可以探


開始研究這一區之後,發現資訊實在很雜
看著我在魯地圖上的標示,想著勢必要來這裡好幾次
於是在來不及把一些歷史研究好就出發了
不過有時我覺得,先去一趟再回來,會有更多研究的熱情


這次連假設定了三個目標
  1. 源到源上間的伏地索道(感謝登山前輩曾老師的探查,把這段伏地索道找出
  2. 峽月工作站(參考大學登山社團紀錄與航點,再自己畫出航線)
  3. 加羅山駐在所(參考一篇網路紀錄,以及陸測地圖,自己畫出航線)

除了這三個地方,我們意外走到了一些預期之外的地方
預期之外的美麗古道
預期之外疑似工作站的地方
預期之外美麗的、讓我想到風之谷腐海的地方

讓我的心感到滿滿...滿滿...滿滿的



回來之後借了「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一書
第180~181頁寫到鹿野忠雄在舊太平山的發現:
最初在太平山俱樂部與神代山之間的森林裡看到曙鳳蝶時,以為是在作夢。當牠從綠林中以「桃色之夢」身影飛出時,那真是台灣昆蟲景觀中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幕。 
曙鳳蝶Atrophaneura horishana是台灣特有的大型珍貴稀有保育類鳳蝶,後赤腹面靠外緣部分呈現桃紅色,因為沒有其他類似種,所以極易辨認。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脈中高海拔山區,分布最北限在太平山一帶。雖然最早命名時的模式標本來自南投埔里的馬立巴駐在所下方溪谷間,但鹿野忠雄在太平山上的生動描述卻更令人印象深刻而傳唱至今。每次談到台灣高山蝶,他總是把曙鳳蝶列為首位。


在我看到書中那曙鳳蝶的圖片時,我突然想到在行程最後一天,我們悠閒地坐在庫霞駐在所休息、吃東西時,在豔陽之下,我抬頭望見一隻很大帶有紅色的美麗飛行動物,向上飛去.....

因為碩大的體型,我第一時間還沒意識到那是蝴蝶,還驚訝的問:「那是什麼?」

同伴回答我:「蝴蝶啊~」



回來看了「桃色之夢」這本書後,看到書上曙鳳蝶的照片,該不會我看到是曙鳳蝶吧?!
我竟然與鹿野忠雄一樣,被美麗的曙鳳蝶驚艷


在這趟行程中 舊太平的最後一站與桃色之夢相遇
完美的ending,亦或是開啟我們繼續探索舊太平的開端......


翻拍自《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一書,僅提供參考,因為不同的舊太平地圖都略有差異





上一篇:【烏來】札孔利茂岸上模故O形
下一篇:【與桃色之夢相遇】D1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