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8

【日。八通關古道】Day1&2 破碎的古道


終於要踏上日據時代的八通關古道啦!雖然七天的背包有夠重,但這條充滿歷史的古道,實在讓人太期待了!


這趟行程一共三人,沒有人是領隊,也沒有人走過日八通關全程,但我們GPS、衛星電話都有準備,且三人知道彼此會互相幫助。不過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一直以來走的行程,很多都是所有成員沒去過的地方,在過程中一起摸索、完成。

這趟行程,一開始就充滿了危機,在西段差點被落石砸到,超危險的崩壁差點過不了,東段自大水窟山屋之後,那些書中的名字與地點,終於親自拜訪到,心中無比興奮,但是未知的意西拉崩壁和土葛崩壁讓我們提心吊膽。在舒適的大分山屋洗熱水澡實在痛快,最後從瓦拉米回到現實人間。


Day1:XXXX年XX月XX日

從台北到台中後,搭火車到二水,再轉車到集集,然後搭上客運,ㄧ路直奔東埔。

登山口不遠處 盛開的櫻花
12:40 東埔登山口

經愛玉亭時,山友A說他去廟裡祈求一下平安,我和山友B就在外面等他。後來聊起才知道廟裡有供奉的神明他每一座都拜之外,每一座也分別添了點香油錢,有可能是因為他虔誠祈求,才讓我們這趟行程平安完成。

續向上爬,經菜園後,13:25 終於進入八通關古道西段



在還沒到父子斷崖前,我正一邊悠閒地走著,一邊欣賞右側一覽無遺的景色時,身後的山友突然大叫我的名字,然後接著大叫:「快跑~~」

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聽到我上方有「轟隆隆」的聲音,直覺不對,然後頭也不回地往前衝,前後約三秒鐘時間,跑到一個左轉彎後停下,接著就是看到我身後一整大批的落石滑落,持續了約五秒才結束,且煙硝四起。

在前方的山友B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為啥我要背著重裝跑步,還一臉疑惑地看著我。

落石大致上停了之後,因為我很擔心後方的山友A,緩緩向後走,想要確認一下他的狀況,但也不敢衝太快,深怕落石還沒結束。

右轉回去後,在步道上完全沒看到人影,讓我心一驚,難道被落石砸中掉下山谷了嗎?
正想要將視線往下移動時,看到有個頭從步道對面的山壁後緩緩冒出,呼~幸好人安全,真的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我和山友A互相看了一下對方,確認雙方還健在,山友A趕緊加快腳步,度過剛剛的落石區,跟我們會合。

山友A説,先是有幾顆小落石從他面前掉落,然後他聽到轟隆隆的聲音,發現不對,就在我們兩個的上方,趕緊叫我跑,很擔心我沒有反應過來,若我沒有跑的話,他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他自己後退了幾步,以為可以躲過,後來發現不行,趕緊往後跑,接著蹲下把頭護住。

山友B説,我們前方正在往回走的幾位遊客,親眼目睹了這個過程,還對他說,你們剛剛是「生死一瞬間」誒!

真的是「生死一瞬間」啊!要不是山友A靈敏地注意到即將有大批落石且叫我快跑;要不是我有反應過來,還真的頭也不回就跑;要不是山友A奮力向後跑躲避落石,甚至手臂都被堅硬的山壁刮傷。


14:53 雲龍瀑布與雲龍吊橋


15:34 樂樂山屋

17:00 約8.7K或8.8K處 紮營
附近有一活水源


Day2:XXXX年XX月XX日

3:00 起床
4:30 出發

5:15 對關駐在所

6:10 指標牌:東埔12K,八通關6K

6:20 天微亮,看到對面的山還有殘雪

走著走著,走在前方的山友A突然向後閃,手臂撞到我的臉
原來是前方山壁突然有落石掉下

我們發現這一整路,只要有標示牌寫著斷崖小心通行的路段,幾乎都可以看到上方的石頭在滑動,實在有點恐怖,所以我們都會先停下,看和聽,確認沒有落石在滑動時,一個一個安靜迅速地通過。

走著走著,山友A又瞬間向後閃,而這次好險我距離他有以小段距離,他往後跌坐在地上,而我就眼睜睜地看著一個人頭大小的石頭,從眼前滾落下,實在是很誇張!!

8:00 觀高坪


8:20 高繞岔路口

出發前,因山友B有看到有山友仍是走崩壁沒有高繞,想說這樣會比較省時省力,而這幾天天氣都很好,所以我們決定試著走崩壁。

從這裡到八通關草原,一段段的崩壁相當多,一點都不好走,超級危險!問我的話,我想我會選擇走高繞路線。

有幾段較困難,其中一段是中間有個較凸的大石,剛好卡在腰部那邊,而踩點又很小,所以很難過去。

最困難的是接近八通關草原的倒數第二段(應該是)
我們雖然看到有架繩,但是整個路都崩掉,連踩點都看不出來在哪裡,我們先試著往上往下找路,發現都不行。

再次回到那條繩子的地方,我看來看去,一直研究著可以怎麼走,看到一條路線應該可行,然後我就試著走了。一踏上去,落石就整個滑落,我也跟著落石往下滑,趕緊扒住大石頭,但大石頭卡住過去的路,我用一隻腳努力地把大石頭對面的踩點踢出來,好不容易過過去後,接下來的路就比較好走了。而兩位山友也跟著過來了。

這段崩壁,有夠驚險,腎上腺素激增,走完之後真的有腿軟的感覺。但因為那時三個人都實在太害怕,所以沒有一個人拍照。









10:21 終於要到八通關草原啦!

經歷剛剛的崩壁之後,看到八通關草原有夠感動的!三個人興奮地亂說些無意義的話


找個地方坐下來眺望這片美景,最主要是平復一下剛剛全身肌肉緊繃、心跳無限加速的緊張身心靈。

12:10 八通關山岔路口前水源 大休、煮午餐
12:40 續行

12:50 八通關山岔路

13:20 巴奈伊克山屋

續行,經一崩蹋地,不會太危險。

14:00 中央金礦山屋旁溪邊小休。
討論要不要在此背水到杜鵑營地,看了之前的紀錄,加上接下來要一路爬坡,還是決定到營地後再取水。


往上爬,看到下方的中央金礦山屋

一段爬升後,又接到古道,改為緩上


這時我已經走得有點累了
15:30 三岔路口(中央金礦、巴奈伊克、杜鵑營地)
我一走到此,立刻一屁股坐下休息,好累!接下來還要陡上越嶺


15:50 越嶺點,這裡的樹林在光影的照射下好美


接下來的又是平緩的古道啦!風景很好



16:15 終於抵達杜鵑營地


有一些砌牆遺跡


有人把酒瓶等東西集中在一起

杜鵑營地地勢平坦,松針鋪地,在此紮營非常舒適,可惜就是附近沒有水源。



兩位山友去取水時,我留在營地將帳篷搭好。原本以為要走至少15分鐘才能到瀑布水源取水,好險他們走了5分鐘多就遇到一個石壁水源,雖然水量不大,但就一邊接水、順便休息。這個石壁水源應該不是固定水源。





上一篇:【日。八通關古道】前言
下一篇:【日。八通關古道】Day3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