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2

【谷關七雄】屋我尾山


2012年4月29日

6:00至大道院餐廳吃早餐
原本打算要走屋東縱走的
一直在考慮要從東卯山走到屋我尾山
還是從屋我尾走到東卯

大概是大家有點懶了
決定先上屋我尾山 再決定是要原路來回 還是要走去東卯

07:19屋我尾登山口,起登

開始沒多久 就來一大段陡上
接著有段較平緩的路 沿著水管走 旁邊有條溪
這段路有點濕滑

接著就是一路向上爬,雖然累,但爬得算挺悠閒的
看來是沒有要走東卯山的意思了......

09:38抵達3K處涼亭 休息了一陣子

續行向上爬

10:21抵達往東卯山的岔路口

往東卯山,大約4小時

往屋我尾山,大約15分鐘

同伴們早已先行往山頂,我在此拍照休息

10:30抵達屋我尾山頂
一上到山頂,同伴就叫我動作緩慢點

原來 有一隻雌的藍腹鷴在這裡
牠在山頂走來走去,在我們周圍晃來晃去
離我們好近!!!


【藍腹鷴】小檔案
學名:Lophura swinhoii
科名:稚科  Family Phasianidae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
分類定為:台灣特有種

形態特徵:
  • 雄鳥:全身大部分為藍黑色而帶有紫藍色金屬光澤,頭部呈暗藍黑色,有白色羽冠,背部白色,肩羽紫紅褐色;初級飛羽黑褐色,尾羽除中央一對為白色外,其餘均為深藍色。
  • 雌鳥:體型較雄鳥小,大致為褐色、土色,並有均勻的土黃「V」形花紋。
  • 幼鳥:外形似小雞,有過眼線,頭上有數條暗褐色縱紋。
生物習性:
常於晨昏、濃霧或天候不佳、光線昏暗時,出現在林下開闊處或林道上覓食。性羞怯、隱密、警覺性極高,稍受干擾即迅速鑽入林下草叢或疾速飛往坡下。啄食野莓、植物之幼芽、果實及嫩葉,亦會刨開地面之腐植層,撿食蚯蚓及其他無脊椎動物。築巢於地面,巢位極為隱密,每窩產3~8個蛋,一般由雌鳥伏窩孵蛋,約25天孵出幼雛。

分布範圍:
可低達接近平地的森林地帶,主要棲息於低海拔至海拔2,300m的山地森林下層。

以上藍腹鷴資訊摘自「台灣國家公園」 網站



這次有幸能在屋我尾山上見到台灣稀有的特有種─「藍腹鷴」
要是雄的也可以出現就更好了!!!

在山頂上吃吃喝喝 拍照



谷關七雄地圖
谷關七雄說明

11:00起身下山,藍腹鷴又出現在下山的步道上
11:35回到涼亭,煮咖啡喝
大約12點多才繼續下山

一路陡下至水管路,突然下起一陣大雨
讓我們三個手忙腳亂地穿上雨衣
結果沒走5分鐘 雨又停了 太陽又出來了

山區氣候果然是「多變化」

大約14:00左右回到登山口

回到谷關大道院
在大道院的停車場竟然碰到認識的山友
今天來走了馬崙山

感謝他們提供解渴消暑的西瓜^^


結束了周末的谷關行
雖然沒爬到屋東縱走  但也完成了谷關七雄兩座
雖然沒在蒐集谷關七雄 但目前也完成了五座了
只差八仙山和東卯山沒走過
不過我沒有很想走八仙山,感覺會很累~~~

有機會再說囉!!





上一篇:【谷關七雄】馬崙山
下一篇:【雲嘉七峰大縱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