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22

【平石山】D1-D2 : 220林道




在網路上查平石山,其實能查到不少資料,所以我就不贅述,近期大多是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48K處的埡口觀景台出發,走西北稜來回平石山,這條路線也是充滿了挑戰性,有危險的大峭壁和密箭竹,看紀錄單日輕裝來回大多都超過10小時。

而我們這次打算走更早期的平石山路線,也就是220林道,不過林道登平石山這條路線近期已沒什麼人走,不知道路況會有多糟,只知道有個溪溝崩塌不好過,但我們還是打算試試看。

安排了三天,因為交通的關係,先坐車到谷關,走上波津加山,接220林道,上平石山,從西北稜出,在大雪山林道試著攔便車,攔不到就踢馬路到大雪山遊客中心,再下波津加山回谷關搭公車到台中。



Day1

又是天沒亮就騎機車出門去趕火車啦~

在火車上昏昏沈沈地睡著,快到苗栗銅鑼時,火車突然停了,竟然聽到廣播說「前方隧道發生死傷事故,火車會暫停,請大家等候」

傻眼!!!!怎麼會碰到這種事,但也只能坐在原位等待車長通知

過了一段時間,車長廣播請大家集中移動到兩節車廂內,說等另外一台區間車來接我們

又等了一段時間,真的有一輛火車停在我們旁邊,兩台火車的門都打開,大家直接從跨越過去到那台火車,對面的乘客也很好心地拉我們的手把我們接過去。

好不容易到達豐原火車站,當然是已錯過我原來要搭的那班207

同伴幫我查到可以搭206再去轉153,趕緊上車,終於在10點半左右到達谷關



10:42 捎來步道口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太墮落,或是因為一整天都還沒吃東西,上坡上得好累,還停下休息了好幾次


13:47 波津加山三角點

好誇張,不只一堆人在附近炊煮,三角點還一堆人在排隊排照

我趕緊大聲說:「不好意思,我們沒有要拍照,可以讓我們先過去嗎?」不然是要等到幾時

經過三角點後繼續走,經過第一個工寮,後面緩上

陡上到第二個工寮後,就快到220林道了


15:23 220林道

右轉續行

沒想到竟然看到屏科大的黑熊研究陷阱




往前走,突然看到林道上搭起的大天幕,疑?該不會有人跟我們一樣要來走平石山?

先看到一個男生,接著往前走,看到一群人迎面走來

他們只說是來上課的,不過有看到好多不同粗細的柴,不知道是不是來上野外求生之類的課

我想他們也沒想到會遇到登山客吧.....XD


續行,又有幾個台灣黑熊的捕捉陷阱


15:46 大水塔,有水

16:27 預計紮營處,第一溪水,水很大

林道到此都非常好走



Day2

不知道今天可以走到哪裡,希望順利

5:50 出發

過第一溪流,雖然水很多,但好過


續行


6:16 第二溪流

水很多,有點深,同伴卡了一陣子



7:13 地上一才藝班書包


7:31 滴水岩壁



7:39 爬上大石



7:48 大岩壁





接著就陷入高密芒草區

比人高的芒草不是問題,更麻煩的是密到根本不知道路底在哪裡

全身力量去壓芒草......把腳抬著高高的踩在芒草上試著往前

輪流在前面開路,花了好多力氣、花了好多時間,沒有前進多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脫離,該不會接下來一整段都是這種路吧?

沒想到不是崩溝讓我想撤退,而是高密芒草區讓我起了想要撤退的念頭



好險,同伴堅持下去,我也只好跟著繼續走

短短不到500公尺就走了快一小時?


8:55 瀑布水源



往前走沒多久有工寮遺跡




9:14 黃色鐵桌? 記錄中下切繞過溪溝崩塌的地方



往前先看看崩溝

順便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走



雖然我看到有個地方可能可以下得去,但有點危險,又沒地方架繩

所以還是退回剛剛的地方下切

沿稜線下切,好走

但是接著要左切下溪,就變得超陡了



來到下切中段

再下去就沒有大樹的保護,架繩,將兩條十米繩接在一起

我先往下

沒想到最後來個大落差,從上面看不到任何腳點,我試著踩了一個唯一看到的石頭腳點,然後整個人晃到左邊,懸空

拉著繩子懸空滑下去,好險順利落地

人沒事,但因為我怕戴手套拉繩會滑,所以把手套脫掉,結果因為全身重量加上大包,我的左手手指有幾處脫了一層皮,有點深的傷口




因為下來後,我看到落差其實有些許腳點,想說同伴應該可以

不過當她踩那個斜斜的腳點時,跟我一樣人也是甩到了左邊,我趕緊過去把她撐住,讓她可以慢慢下來

我在想,若是輕裝可能不會被甩出去,但因為背著重裝重心很容易不穩,但的確不是很好走


最後約三米落差


10:00 兩人都安全下到溪溝

我趕緊用碘酒消毒傷口,然後用OK繃貼好,外面再加一層紙膠布,畢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溪溝取水,今天看來會在平石山西北稜某處紮營了


10:15 沿上溪溝另外一側的稜線向上爬



原以為會跟下來的稜線一樣,只有離開溪溝這段較陡

沒想到越往上爬,竟然是越難走

陡+沒東西可扶的超瘦稜+土石鬆,危險!! 我差點不知道該往哪裡上去比較好,聽著自己踩落的石頭跌到下面溪溝的聲音,全身都緊繃著

奇怪,之前的紀錄中都沒有提到,該不會是近幾年這條稜線有崩落

結果這段完全沒多餘的心力拍照



10:55 爬回林道




11:25 平石山登山口

休息,吃點東西

接下來要爬350m才會到平石山,看著地圖,想著哪裡紮營比較好,感覺2267峰後的鞍部應該就是最後紮營地了吧

11:45 出發



這段布條算滿多的,所以爬得很順

只是經歷早上難走的林道,我們倆爬升的都有點累

13:06 平石山頂 (三等三角點 No.6600)



14:12 2267峰

15:00 鞍部向上爬一點點,紮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