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8

【日本】意外連連的富士山行1


爬富士山前發生了一堆雞飛狗跳的事情,差點爬不成啊~就讓我娓娓道來~~



富士山,幾乎沒有人不知道它,很多台灣人也都爬過。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爬富士山其實有五條路線,最多人也是一般人走的是「吉田線」,而這次我們打算從「富士宮線」上,「吉田線」下,富士宮線的登山口到山頂的距離最短,但也是最陡,不過爬完之後,我覺得這樣的安排真的不錯。



先來說一下,為啥這篇文章的標題要用「意外連連」:

✦ 意外加入富士山行
首先,這次爬富士山的行程,非在我計劃之中,意外加入後,為了要避開我工作上的活動,最後是定在星期五飛日本,星期六上富士山過夜,星期日看完日出下山住一晚飯店,星期一搭飛機回台,基本上沒有太多觀光時間。

✦ 更改山小屋時間
因為我的關係而變動了原來的時間,以至於山小屋的時間要改,而日本山小屋的英文大多都不好,寄去的Email回覆回來的英文也搞不懂他們到底有沒有了解我們的意思,於是最後麻煩日文很好的朋友打電話去確認,以免到時爬上去結果沒床位就尷尬了。來來回回花了不少時間,山小屋的住宿一直都沒有確認下來,讓人感到很不安心。

✦ 兩個颱風飛機飛不飛?
出發前,兩個颱風接連撲向日本,出發前一晚還在擔心飛機會不會無法飛,結果關西機場停飛,好險對關東沒有太大影響,飛機正常起飛,但下降時,因為風太大,重降落兩次,延遲了抵達日本的時間,以至於我們沒趕上原本預定東京到富士宮市的巴士。

✦ 往富士山的路封了!!
好不容易在晚上九點多,風塵僕僕地到達富士宮市的民宿,老闆竟然說上山的道路當天因為颱風的關係封閉,不知道隔天早上會不會open,聽到這句話,真的是超傻眼!!!花了那麼多時間終於到達富士山腳下,結果還不確定能不能爬.........。



有關富士山的行前準備,我就另外寫一篇吧!
【日本】富士山的行前準備




第一天(星期五)

如上面所說,好不容易到達東京成田機場,搭了巴士到市區,但錯過原來預定的那班巴士,問了櫃檯,叫我們搭晚上六點多的那班,結果只好在東京車站混,然後和一堆日本人一起搭上巴士,開了三個多小時,才到達富士宮市。

先去便利商店買上山的食物等,再到民宿check-in,如上面所說,被老闆告知因為颱風的關係,往富士山的道路封閉,不知道明天會不會開放,傻眼之餘,也還是只能整理背包,隔天早上四點要起床。





第二天(星期六)

起床,趕快收拾好背包,迅速吃個早餐,集合,坐上民宿老闆的車,沒想到同車的還有一個台灣人,他獨自來爬富士山,說他之前是從吉田線登富士山,這次來走富士宮線,沒想到還真有人會想要重複爬富士山....。

除了這位台灣人,另外還有三個日本人,兩男一女,看他們的背包超小,心中不斷懷疑他們真的是要去爬富士山嗎?後來在爬的時候才發現他們是單攻,也就是日本所說的「彈丸登山」,在登山口都立著不要彈完登山的牌子,但不少日本人好像也沒在管。

五點左右出發,中途老闆停下問了指揮交通的人,雖然我們聽不懂日文,但是那三個日本人聽完立刻鼓掌,大概也就知道是去富士山登山口的路開放了,也代表我們經歷了那麼多不確定後,終於可以爬富士山了。

6:20左右到達富士宮五合目,一下車,靠!風也太大!而且好冷,好險我穿的是薄長袖(原本打算穿短袖的)。

富士宮五合目只有一間商店,大家都聚集在裡面,因為風太大了,不過這裡也可以眺望到美麗的雲海。另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在這裡上廁所,不然上去之後,廁所都要付錢。

富士宮五合目登山口

從富士宮五合目仰望富士山

富士宮五合目唯一一家商店

從商店眺望出去的雲海


6:40 起步,走一分鐘就來到五合目的牌子,大家都想拍,所以我們等了一會兒




一開始的坡度不陡



很快,7:00就到達六合目 雲海莊
如山小屋的名字,這裡的雲海真的很美



六合目的販賣機,價位在200~300円,越上去就越貴啦!


繼續爬


一路上風都超大,好像沒有停過
富士山一路上都沒有遮蔽物,除了山小屋
但山小屋的外面永遠都擠滿了人,沒消費又不能進去裡面
根本很難好好休息



7:58 到達新七合目 御來光山莊



繼續向上爬




8:57 元祖七合目 山口山莊,在此休息了一會兒


9:52 較陡之處



10:02 八合目




10:49 插滿銅幣的柱子



都是這種Z字型向上

寒風吹了好幾個小時,雖然穿了外套,但依舊被吹到不是很舒服


11:06 九合目 萬年雪山莊


還記得前面在六合目的販賣機是200~300円嗎?
讓我們來看看九合目的販賣機是多少錢?


答案是,全部都400円。


屋頂拿來曬棉被,很不錯。


11:57 九合五勺 胸突山莊




13:15 山頂好像快到了




13:18 頂上富士館&頂上淺間大社奧宮



一路上慢慢走,每個山屋都有休息,中間也有休息。
花了約6.5小時抵達山頂,好像沒有覺得很累。

頂上富士館,就是我們今天要過夜的山小屋,但要四點開始才讓人check-in
沒事做的我們,就把背包放在奧宮外,去裡面逛逛

奧宮裡面很小,一進去,中間是參拜的地方,左手邊是賣御守的地方
右手邊是烙印金剛杖及寫御朱印的地方

原本就計劃好要來這裡買朱印帳及寫御朱印
富士山頂的御朱印好貴,一個就要1000円,山下的一般都是300円而已啊!
誰叫這是富士山頂呢?都爬上來了,一定要寫啊!




寫完後,又沒事了,坐在奧宮外吃了點東西,但風很大不動很冷
而且要等到四點還很久
我們決定往吉田線那邊走

之前看人家寫的,那邊好像有熱的烏龍麵可以吃
現在那麼冷,真的很想吃個熱騰騰的湯麵啊!




14:27 開始繞山頂,往吉田線那邊走去


富士山頂的火山口樣子

感覺這片散落的石頭都是火山岩







14:53 看到吉田線的山頂了
這裡果然熱鬧很多,建築物也比較多





15:05 期盼已久的烏龍麵,終於可以吃到了!!



1000円一碗,雖然沒有什麼料,但在吹了一整天的寒風後,這碗熱騰騰的烏龍麵下肚,實在覺得很好吃。其他還有牛丼、拉麵(泡麵)等等。

吃完我們也在裡面的販賣部,買了富士山的紀念品,這裡的紀念品還不錯,是山下不會見到的,我們買了一個三角旗,以及別針,別針還會幫刻上登頂日期,滿有紀念價值的。

這時也不禁感嘆日本人真的很會行銷,要是我們也弄個販賣玉山登頂的相關紀念品,我想應該也是會有超多人買的吧!即使我覺得登上玉山不代表什麼,就像我覺得登上富士山也沒什麼,但看到不錯的相關紀念品,還是會買......XD


接著到旁邊的久須志神社寫御朱印
富士山頂就有兩間神社可以寫,一個都是1000円




結束後,想說都已經走到這裡了,乾脆繞完一整圈吧!

15:49



傍晚時的光線,讓雲海變得更美了!




16:30 日本最高峰 富士山劍鋒

聽說大部分的人都是看完日出再來劍鋒,那時還要排隊才能跟這個柱子拍到照
不像我們上來時是傍晚,結果只碰到兩個日本女生,她們拍完後就離開,所以劍鋒上只剩下我們,當然是狂拍。



接著陡下


劍鋒離我們的山小屋很近
不過今天爬升了1,335公尺到山頂後,又繞了山頂一圈後,也是感到累啦!
而且富士山的路都是鬆軟的火山灰石,走起來腿部需要用比較多的力氣
出發前也有爬過的朋友跟我說,她覺得爬富士山特別累

到山小屋check-in、付錢
進到睡覺的地方要先脫鞋

我現在才發現我完全沒有拍山小屋裡面,竟然一張照片都沒有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在山頂的山小屋,算是滿簡陋的

睡覺的地方超擠(因為是週末,超滿的)
棉被濕氣非常重,實在是不覺得他們有拿出去曬
我想就直接重複給每一天的山友使用吧.....XD
後悔我在整背包時,把我的睡袋內套拿出來了

晚餐是沒有什麼料的咖哩飯,烏龍麵還比這個好吃哩!
只是我在想,這個餐也超不環保的啊!都是塑膠的東西


因為我們住山小屋,所以屋內的廁所使用不用另外付錢
不然一路爬上來時,經過的山小屋的廁所都必須付錢(所以記得要準備多一點的100円零錢)

另外,富士山上的所有山小屋,都不提供水(除非花錢買水)
連上完廁所也沒有水可洗手,只有乾洗手
這讓我想念台灣的山屋啊!

晚上,我們早早就躺下,沒過多久,幾乎大家也都準備休息了
床位雖擠,但左右兩邊還算OK,至少手還可以擺在身體兩旁
(讓我想起之前有次玉山的圓峰山屋睡滿人時,手臂必須抱在胸前,完全無法放到身體兩側)
但是我的腳一直跟對面的人踢到彼此,他不想讓,我也不想讓


只能說,這一夜真是不好睡。




上一篇:【仙蝶縱走】八仙山、夢幻谷、蝴蝶谷
下一篇:【日本】意外連連的富士山行2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