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7

【鳥山之王】小劍山Day1


台灣岳界有「四大鳥山」,包括小劍山、合歡西峰鹿山喀拉業山,四座中我只剩小劍沒走,其他都走過了。

我一直都沒有想要把百岳完成的想法,有機會就走,沒機會就算了,之前問我,我都會說我沒有想去小劍和鹿山。結果山友一邀約,鹿山也就那樣走完了。



的確,隨著山越爬越多,沒去過、路徑清楚、不用太多天的路線,越來越少(排除郊山),小劍山自然而然就變成了選項之一。

但我想我還是小看了小劍,這座鳥山之王的厲害。喘不過氣、累到一個不行,但深怕拖累同伴,只能憑著我的意志力走完它。


Day0:2017/6/22

下班後出發,開到登山口,但懶得打開帳篷,決定直接睡車上,但腳無法伸直,其實睡得沒有很好。近期開始接觸一些登山新手後,才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睡國小、廟、或停車場,我們經常是連帳篷都不打開的。但不知道為何,我從一開始登山,幾乎都是這樣,很少會睡民宿,也沒想過這樣很克難。

(手機壞掉後,照片都沒了,此篇照片都是同行山友所拍攝的)

Day1:2017/6/23

5:15停好車出發,5:26過仁壽橋後經過投入山入園證的箱子



5:30經一工寮



5:47柵欄



6:07瀑布,橋已斷,要拉繩下切,但另一邊沒有繩子,碎石+土的地質很脆落,踏上去就滑下來,我慢慢地用腳踢出一階一階,然後順利爬上去



6:15來到一個開闊處,看起來沒什麼危險地形的地方,卻讓另外兩個人都滑了一跤



這裡因為從山壁上有水流下來,為了導引水,步道間流了一個洞,而在洞上放了個木板讓人通行,但是水卻從木板上流過,經年累月後,木板上長滿了青苔。

踩在有水流過的木板上感覺很滑,但是沒有水流過的木板,是整個懸空在外面,踩在沒有水流過的木板上,若木板破掉就會掉下深崖,再加上這木板看起來非常薄。所以實在是有點難抉擇該踩在哪裡。

第一個人走過去時,我們後面兩個還在拍遠處的美景,完全沒注意前面那位,她過去後只說了很滑喔!然後我走第二個沒多想,就踩了沒有水流的地方,順利過去。第三位踩了有水流的地方,結果整個往前撲倒,嚇死人了!


6:41松茂護管所,裡面相當完整,可以直接睡




7:05樂山橋,2011年走 I聖接大劍山時,就從這邊走出去過

經過幾年時間,此處的變化滿大的,當時可以走到岸邊沖洗,但好像有土石流,整個岸邊都覆蓋住了。




經過一段森林後,7:36 終於抵達了油婆蘭登山口。
放下背包休息,看著眼前的天梯,以及大太陽,等一下鐵定不好受。



天梯的防火巷,不知道是太久沒清,還是芒草長得太快,防火巷整個掩埋在芒草叢中,我的臉、脖子都快要被刮花,但因為太熱我又不想戴上頭巾遮,只好就這樣被刮,後來一流汗經過傷口就超痛。

不斷地上坡,陽光超大,只能低頭苦走。



10:51 到達獵寮營地,坐下休息,吃點東西


接下來的路,繼續上上下下,不過當然是上坡較多。




12:35 終於到了推論山(2,850m),快要熱死,立刻到陰影處休息,完全沒有想要和推論山合照的意思。




接著雖然是緩上坡,但仍然一路曝曬。


可以看到佳陽山與佳陽大崩壁


好不容易走完了防火巷,要開使陡上到油婆蘭,進入樹林後出到草原,看到遠方雲霧飛舞著,停下拍幾張照,再繼續





15:08 終於到達油婆蘭營地,我們決定紮在上方的營地,離油婆蘭池比較近外,離明天要去小劍的路也比較近



今天背著重裝上升了1700m,而且在大熱天上坡,超累的啊!






上一篇:【大霸北稜】Day3秀霸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