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9

【巴巴山南稜】之二


今天要走最難的一段,有不少危險地形。
中央尖東峰,我們來了~~~~



Day4:南鞍⼤水池營地>雙股稜分稜點>中央尖東峰叉路>來回東峰>中央尖東鞍>中央尖溪⼭山屋

4:00 起床
不知是不是因為紮在⽔池邊的關係,外帳的內外側都超溼的


5:55 因為溼轆轆的外帳,摸了好久終於要出發了。
看似好走的草坡,實際上超難走,越往上爬,有刺植物、矮灌木越多,而且陡到不行。




6:47 終於到了接近⼭頂的寬⼤緩坡。然後找樹少的地⽅入林





7:06 樹林內的⼩空地休息,此處標高約3200m
7:12 續⾏
7:18 連續2~3個凹⾕雙股稜
原本是⾛在右稜上,後來切到左稜,最後又切回右稜,其實⼀直⾛右稜應該就可以。


7:39 切回右稜



7:54 開始連續幾段岩稜。若無法直接通過,就往旁邊繞。








8:14 瘦岩稜,⾛右側




8:20 來到郭⼤師等幾篇記錄提到的箭竹中的倒⽊,此處⼤概是⼤雙股稜分稜點前的位置


過倒⽊木後,就是有夠陡的密箭竹,真的是用蠻⼒抓著箭竹硬爬上去,有夠累!

8:36 終於上稜,坡度緩和



8:41 林間⼩空地,休息


9:00 續⾏


綁個布條


9:13 出森林前有空地,看起來還不錯,應可紮營





9:30 森林盡頭,往前即是碎石岩稜,直接上稜








9:45 前⽅岩稜,我們是上去後往右邊繞,有個缺口,從那邊爬上去


上來這裡後,我們右繞,但感覺左邊兩個大岩石中的空隙可走??



右繞後上攀






10:16 鑽一段松樹與杜鵑的混⽣林



有段杜鵑林超卡,我們硬鑽出去。


10:28 出林
10:36 我們沿著峭壁右邊繞,上攀時同伴在峭壁上發現⼀條舊扁帶,不敢⽤⼒拉,借力上攀。這裡很陡,全身貼在峭壁上,小心翼翼。







上稜後是瘦稜,同伴說上面沒路,所以向下找路,我在上面等
但她在下方說好像沒路,不過她試試看


我在上面等了又等,想說再上去看看有沒有路好了,我就自己再爬回稜線
突然發現剛剛稜線看似沒路,其實往前走會發現在狹窄的稜線右邊有小小的路徑可以走
我趕緊大喊同伴的名字,叫她回來

後來聽她說,退回來時超危險

我們在這裡耗了一些時間




10:55 超瘦岩稜

第一岩稜超瘦,又感覺很破碎,我不知道我當時為啥敢直接踩在稜線上(可惜沒有照片啊!)。同伴決定用坐著前進

第二岩稜就比較沒問題了



過完這個恐怖狹窄岩稜,東峰岔路就快到啦!





11:19 中央尖東峰岔路口
放下大背包,輕裝去東峰


往東峰







11:50 回到東峰岔路口


12:00下到中央尖鞍部
接下來就是傳統路啦!

但沒想到在下中央尖傳統路上,在我換上布希鞋拉繩下的時候,重重地滑了一跤,手臂直接撞到石頭上,超痛!
結果前手臂側邊立刻腫了起來,這之後,我就只敢穿著登山鞋走了,即使濕了就讓它濕吧!


而且怎麼覺得中央尖傳統路的幾段高繞路好難走啊!
不知道是真的變難走了,還是我們手臂沒力了,還是因為背著重裝的關係?.......XD

15:48 中央尖溪瀑布

15:50 中央尖溪山屋
其實因為雙十連假,中央尖溪山屋這裡也是人滿為患
但我覺得我實在沒有力氣再走到香菇寮,最後決定停在這裡

但其實這裡因為人太多,環境真的很不優
我們免強紮營的地方,附近就有黃金......(噁)
更噁的是,同伴說她去取水的時候,有人大便在溪邊
真的是不懂,為什麼會有這種人......(氣)


在帳篷裡,我們倆都很開心完成了巴巴山南稜這條路線
但想到明天要摸黑走水路,也是有點擔心啊!





Day5:中央尖溪山屋>香菇寮>南湖溪山屋>木竿鞍部>勝光登山口

因為朋友希望明天可以回去上班,所以我們要試著今天殺出去,而且要趕坐下午那班公車,所以只好摸黑出發。


4:00 出發
摸⿊溯溪,真的需要強大的頭燈,常常需要停下來照射石堆及不斷的左右過溪,溪上的水氣會阻礙頭燈的光照射,還好中途遇到有人也是摸黑溯⾏往中央尖,我們得以跟著他們溼腳印前進一段。

這次的溪水真的滿高的,記得之前走死亡稜線溯這段溪水時,水最深只到小腿的一半而已,但這次有些地方都是深到膝蓋以上,不過因為有了昨天滑倒的情況,今天我也是直接穿著登山鞋溯。而朋友穿著雨鞋溯,好幾次需要坐在溪邊將水倒出雨鞋。

有一個地方,還在摸黑的時候,我們跟著布條小小高繞,但下去之後發現下去溪水的地方很危險,只好又在繞回去,找啊找!想說路在哪裡啊!好險朋友發現有另外一個地方可以先下溪,看似比較可行,就走了那邊,老實說黑暗中真的是看不清楚。


6:05 最後一次過溪就到⾹菇寮了,休息
順便把鞋內的⽔倒乾、襪子擰乾減輕重量

香菇寮前有一⼤片的林間平坦地頗適合紮營的,⽽且這段水路的中途溪旁也有不錯的紮營點,若不想住熱⾨營地倒是可以考慮。不過隔天還是溯溪才能到香菇寮。



6:21 續行,陡上坡

7:50 最高點,也是我們第二天走的稜線路的上切處。⼩休後陡下

8:51 南湖溪⼭屋,脫鞋襪過溪後再沿溪溝陡上


因為要趕公車,所以這段溪溝路基本上沒有休息,就一直爬
雖然累,但是比我想像中更快就走完


10:20 ⽊杆鞍部,小休。又要陡上到多加屯,快沒力了

11:51 松⾵嶺



12:30 6.8k登⼭口
呼!可以趕得上14:30的公車了,之後就慢慢⾛了

14:08 勝光登山口





上一篇:【巴巴山南稜】之一
下一篇:【南松鶴上八仙】

回首頁

2 則留言:

煥琳 提到...

只能說佩服,艱難路段兩位女生敢去挑戰.辛苦了.

Edwardlan 提到...

不只厲害,而且會綁布條造福後人,很有愛心的山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