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2

【雪山西稜下志佳陽】Day2



Day2:2012/10/14


今天預計要上稜線走到匹匹達東鞍營地,放棄中雪山,這樣五天完成才不會太累。本來想要試著重裝上中雪山,然後經林文安紀念碑到志摩山、 可汗池到主稜鞍部,但礙於此路段很少人走且出發前一直沒找到更新的紀錄,不敢冒然嘗試之下還是走傳統路線以策安全。

04:20起床。帳篷是乾的。樹林間可見星星,看來應是美好的一天。

05:50出發。

05:55 16.5K廢棄工療營地,天氣太好,整個很熱

06:55 20K合流山登山口,登山口在路徑左側往下

我一路走來,一直很想睡,甚至到了邊走邊打瞌睡的地步
於是在此休息時,跟朋友說「讓我在這裡睡一下吧!!!」

結果我就趴在我的大背包上睡著了,睡了大約10分鐘
起來後終於不用一邊走,還要一邊努力撐開眼皮了 (朋友說我太誇張了....哈)

08:31  26K中雪山登山口旁營地,及中雪山登山口。



今天從16K~28.5K林道狀況一樣不好,大小崩塌,雖不用高繞但要小心橫切,芒草夾道掩沒路徑,尤其是26K~28.5K更是難走,好在天氣晴朗讓人開心。

09:28  28.5K溪前,右方見一瀑布,下方有水潭,從水潭旁邊通過後休息,吃喝東西補充體力好迎接等一下的陡上。

休息夠後,續走到中間的石堆上溯,上行一小段,看見一團人正在往下,是個人數頗多的登山團,心喜了一下,因為不用自己找路,看著他們下切的路線就知道應往哪裡走了。又問了一次翠池水況,還是得到與昨天相同的回答:「水很滿」!?

沿著溪床向上溯,要注意上攀路線是在右手邊,別把左邊紅色的警示立牌誤以為是上攀入口

10:00 開始從溪谷上切,持續陡上,路徑小,先是芒草後轉為箭竹
 

途中遇到前方團體請的三位原住民,詢問匹匹達東鞍取水路況,他們說取水的路不好走,且路標不清礎,來回大概要2小時。

糟!怎麼跟紀錄寫來回40分鐘不一樣? 一定是因為近來好幾天連續的大晴天,導致水源的水量不足,需要下切更多才有水。

慘了!本來預計到達匹匹達東鞍去取水的,現在得知路況不明且遙遠,走到營地都不知道幾點了,哪還有時間去取水?

同伴平常爬山都喝很少水的,不知道為啥剛好這次,在前半段的路上就把1公升的水喝掉快一半了,好險這次我喝的比較少,且原本就預計今天上坡路段較多,可能會喝比較多,所以有多背了一點,所以大概還剩1公升多。

如果不在匹匹達東鞍取水,表示現在身上的水要撐到明天到奇峻山下活水源才有水了,好後悔沒有在28.5K處沒把水裝滿。

但事情已經如此,怨嘆也沒用了,只能盡量不喝水,因為要留著晚上跟明天早上用,還有明天到奇峻山活水源前的行動水。


11:30出箭竹到乾溪溝,休息一下,繼續陡上
此時,因為一直陡上,加上不能喝水,整個人已經呈現有點無力狀態。



 12:00大雪山之門。長在小山溝二旁的二顆松樹,路徑便在這二樹之間。繼續鑽箭竹陡上。

出到開闊處
 
12:30主稜鞍部,好累,扔下背包大休息。

休息過後繼續向上爬,一路上不敢多喝水的我們,連帶食物也不敢多吃,因為一吃東西就會想喝水,所以在缺水又吃很少的情況,身體越來越疲憊,爬得速度也越來越慢了。


 


13:45來到一高點 (平坦處),朋友忽然發現前方樹叢中的寶特瓶內有水

雖然保特瓶中的水很髒,樹葉、小蟲是基本,下方還有不知道是不是衛生紙的東西在飄浮著,但在這種超級缺水的情況下,能多點水都是一大幫助。

幸好我有習慣帶濾紙上山,於是我們就用濾紙慢慢過濾寶特瓶中的水,至少一些大的雜質都阻絕了,沸騰後應該可以喝吧!

濾完約有一公升,應該是可以撐到明天了。
 

接下來的路還是持續上坡

15:40終於抵達匹匹達山。無基點。往前走一點就看到營地了。

15:45匹匹達東鞍營地。
 
累,缺水更累,搭完帳,看著夕陽把前方的山頭照成金黃色,煮著剛剛保特瓶中的黃色水加紅糖,二個人就這樣喝著紅糖水配巧克力脆片渡過晚餐,還得留一半的水明天早餐用。

只能期待明天到奇峻山下的活水源狂飲了。

今天,大概是我爬山有始以來喝最少水的一次

跟我爬山過的朋友都知道,我爬山時水習慣喝很多,沒想到今天走了快10小時,而且是大晴天,我才喝大概500毫升的水。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們今天真的走很慢......,因為缺水、東西吃得又少,整個快沒力,從16K林道處,竟然走了10小時才到匹匹達東鞍營地





上一篇:【雪山西稜下志佳陽】Day1
下一篇:【雪山西稜下志佳陽】Day3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