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21

【關門古道】出發前 & D1

 從花蓮大富車站起步,展開這趟關門古道之行......



過年那麼多天假,是一定要安排個長天數行程,早在幾個月前就決定關門古道是我們第一優先選擇。

所以趁著工作之餘就開始看一些紀錄,了解這段行程的路況和會經過的地方,關門古道近幾年來不少人去走,網路上可以找到的相關紀錄不少篇,以下是我們主要參考的幾篇,尤其是「roachy的逍遙玩樂」的可以好好參考:


我們預計走8-10天,雖然每天有預想中的距離及紮營地,但還是預留個幾天,怕天氣狀況不好或是路況不好而有所延遲。

出發前,一再確認天氣,小年夜那天說會有一波鋒面來,這麼長的天數中僅有一天天氣差也是認了,所以.......出發吧~~~



出發前的準備與忐忑不安

面對有史以來爬山的最長天數,我提早兩個星期開始慢慢準備行李,連續10天都要待在山中,若是忘了帶什麼東西,或是裝備出了問題,真的是會很麻煩啊~~

所以這次特別把每個東西都拿出來再檢查一遍,個人藥品及急救包也是好好的再補足了,發現我的碘片沒了,還趕緊去買了。

行動電源也是讓我煩惱了一陣子,手機若要拿來看gpx又要拍照的話,耗電會非常快,原本一萬的行動電源鐵定不夠用,至少也要準備兩萬,但即使兩萬我想我還是無法盡興地拍照,所以最後決定帶我久違的相機。

把相機拿出來充電,發現太久沒用竟然只剩一顆電池可以用,天阿!趕緊臨時在網路上買了電池,因為距離出發日沒幾天,還在那邊擔心一定要在出發前送到啊~~~好險!順利收到!所以這趟行程我可以無限制地狂拍。

衣服也是很煩惱,10天的天氣變化有點大,到出發前兩天才決定要怎麼帶。

出發前的背包是塞了又拿出來、塞了又拿出來,在擔心不夠穿不夠吃 與 太重背不動 之間天人交戰......



Day1:2/6 晴

一早,我從台北搭普悠瑪到花蓮,再轉另一班火車到光復,然後再搭公車到「大富站」下車。

從站牌往裡面走一段,到達「大富火車站」,這裡是一個小而寧靜的村落,火車站也是小小的卻很有味道。



同伴剛好搭著火車到達大富站,我們在這裡整理一下後,開啟這趟我們爬山有史以來最長天數的行程啦~~


11:25 開踢




因為今天猜想會紮營在林道某處,沒有水源,所以一人除了行動水一公升外,都再各自多背了1公升多的水,背包實在有夠重啊!

從大富一路踢馬路往大豐村,在某處左轉進入產道,依循著蚯蚓大大的路線,慢慢的在產道上爬升,今天的天氣實在太好,萬里無雲,沒多久就是滿身大汗,快熱死。




在產道上一邊踢,一邊想著,如果遇到有車上來,我一定要伸出手攔個便車,一開始幾台都是下山的車,後來遇到一台要上山的車,我立刻伸出手,停下時我還高興了一下,沒想到.....


一位大哥,在前方停下後,我們走過去詢問,可以載我們一程嗎?

大哥沒有回到,卻說我跟你們講一下,前面有個比較平緩的地方,然後就往前開了,我們兩還覺得有點莫名,想說,是想要在上面平緩的地方讓我們上車?


再往上走了一小段,果然看到大哥的小發財車停在前方,我們走過去

大哥開始說:你們要去走關門古道?

「對啊!」

用一副懷疑的態度說:「路不好走誒,草很高,很危險」

「我們知道,我們有做了很多功課,也知道大致的路況,有帶地圖,也下載了gpx。」

他接著又說:「我走過南三段啊,尤其是大石公山那邊....」

「我們不會經過大石公山。」

他沒有理會繼續說:「我跟麥導他們走過南三段...」

我心想,我們走關門古道,跟你走過南三段到底有什麼關係阿?後面實在沒有注意聽他說什麼了,沒有想要載我們一程也沒關係,若是跟我們講關門古道的路況我們也會很感激......。雖然很想直接轉身就離開繼續自己慢慢踢,但想想只有我們兩個女生,還是不要把氣氛鬧得太僵。

最後他說:「你們今天打算睡哪裡?上面的工寮?」

「可以走到的話,就睡工寮吧!走到哪裡看時間差不多就睡哪裡吧!」我們隨意地回應道。

然後他就開走了


我們倆接著繼續向上踢,猜想著,他是覺得只有我們兩個太危險想要勸退我們?還是覺得載我們一程需要費用?實在沒有搞清楚......XD 



13:10 柵欄處(行車終點)



之後的確在產道的右下方看見一個工寮,路旁停著一輛發材車,不知是不是剛剛那位?沒有特別記下車牌


此後路況就越來越差,路面上長滿雜草。

13:40 產道上休息一下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怎麼產道一直在腰繞,而且有點在下降,一定位發現偏了,錯過到虎狼山後鞍的產道,決定直接上切。

上切一段,接到一橫向產道,定位發現還是不對,繼續上切,又一產道,還是不對,只好繼續上切,好不容易到了,續走,才驚覺我的背包套被勾掉了,幸好我有套兩個,但在山上留下了人為物品真是不好意思,但這種自己找路硬上切的路段,好像也無法請人幫忙撿了......哎

上稜之後產道路況有比較好,雜草沒那麼多了


14:50 大片空地。此後有幾處都還蠻好紮營的,乾燥平坦。



15:40 上到海拔約1100m處,約距拔子山登山口前300m,感覺是產道分岔處

我一上到這邊,先看到地上有一小水窪,看起來還算乾淨,我就提議在這邊取水,因為今天實在太熱,我們兩都流了很多汗,需要大量補水,而且時間也差不多是我們要紮營的時間了。

於是我下背包,將杯子和瓶子拿出來,開始取水

同伴決定輕裝往前看看有沒有適合紮營的地方


等我取完1.5L的水,同伴還沒回來,叫了幾聲還是沒有回應,走了那麼遠啊.....繼續等待

同伴回來後說,往前到拔子山登山口都沒有好營地,不如就紮營在此吧~~


16:04 在小水窪旁紮營 

搭好帳棚、整理好東西,天也差不多黑了,這裡竟然還可以看到山下的燈光



--------------------------------------------


從大富火車站開始一路踢產道上去,真的是滿累的,不過卻是我們沒有車又想要登山的人的一種方式。同伴說因為拔子山後也是古道的一段,她希望能走到,其實古道入口是在富源森林遊樂區(走拔子山短稜),不過出發前一直沒有查到相關紀錄,擔心不好走,所以還是走拔子山長稜上。

產道中段雜草叢生,且產道太多條,很容易跟錯,要小心。

看紀錄,大家在光復林道幾乎都是螞蝗抓不完,但我們走這條產道倒是滿乾燥的,沒有看到任何螞蝗




上一篇:【北坑溪古道】幸原駐在所

下一篇:【關門古道】D2&D3

回首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