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22

【南湖西稜】D1-D2 飛機殘骸



前言

從剛開始爬山,就在行經審馬陣草原時,看到對面稜線上在陽光照射下,一大片綠色中閃閃發亮的地方。原來那是飛機殘骸,遠遠地眺望無法看清楚,飛機殘骸長什麼樣子,是否還完整,好想親自去看看。

但那時候只是剛開始爬山、爬百岳的登山新手,不知道怎麼去飛機殘骸,而如今,有了這個能力。


近幾年,大部分都在中級山區遊走,與同伴不時就聊到,是不是也該再上上高山,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高山那宜人的溫度啊~~而且高山壯麗的景色,總是讓人心曠神怡,於是想到南湖的飛機殘骸,而南湖山區,也是久久未去了。


近期查到去飛機殘骸,太多都是從南湖山屋出發,沿著溪溝切過來,輕裝來回飛機殘骸,而我們這次選擇下南湖溪後沿稜切上飛機殘骸,再繼續陡上至南湖大山

到了南湖大山後,原本是打算走傳統路下山,但我突然想到之前我們一直有說過,想要試試看從南湖大山直接切到南湖南峰山屋,於是就把這段行程也加進去


只是,我非本意休了好長一段時間,體力無限下滑,讓我在出發前非常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完成。

排了五天四夜,第五天是預備天,希望能四天走完...




Day1

一樣搭最早班客運到宜蘭,轉往梨山的班次,在勝光登山口下車

不知道是不是對這趟行程太擔心,一整晚幾乎沒什麼睡


9:53 起步

自己踢產道,遇到一台載人上去的發財車,我才知道勝光這邊如同四季林道一樣,也有當地人開始營運這段接駁了,只是這段產道比四季林道還短,當時還在想會收多少錢啊?100元好像可以坐一下,回來查了才知道,竟然是200元!

其實慢慢踢也只花了約半小時就到產道盡頭


途中,遇到了一些下山的人,其中有個男生對我們說,你們怎麼才走到這裡?

我們回答:因為早上坐公車進來

他說:我也是坐公車啊

我內心想:疑!所以我們走很慢囉?好吧......是不快啦 XD


第一次走新開的稜線路線,林道崩塌後我們都沒來過,雖然不會說不好走,但對於我這個久久未運動的人來說,喘啊~~累啊~~


好不容易走到松風嶺,想著以前南湖第一天對我來說是很輕鬆的路程,怎麼現在變得如此痛苦,還跟同伴說著,還是我們從松風嶺下去舊登山口紮營糜爛好了,反正現在那邊都沒有人,多好,營地讚!又有水

但體力好的同伴,顯然是不想要糜爛


在松風嶺休息吃點東西,繼續邁開腳步,速度放得更慢

好險過了多加屯避難小屋之後,就沒有那麼陡了,我也就順順地走到了雲稜

14:53 雲稜山莊


很多人的雲稜山莊,實在是很不想待在這邊,想說再撐個不到2K就可以到下切點,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吧!同伴多背個1.5L的水,我們休息一下後繼續往前

慢慢地向上爬,我喘個不停,連停下休息都無法止住喘,有種吸不到空氣的感覺,腦袋發昏

看著里程碑鼓勵自己,只剩1K 已經走超過一半啦....剩最後200公尺,快到啦.....


16:30 終於到13.6K多的平台空地,也是我們的下切點

之前預設過若到這邊太晚,就在這個空地紮營,明天再下切

但現在還有時間,加上夏天天黑得很晚

想想接下來都是下坡,我應該還可以繼續撐著,而且今天老天爺超給力,原本預報有午後雷陣雨,結果一整天都沒下雨,且陰陰的有風的天氣,超適合爬山的(雖然我還是累到汗流浹背啦,但總比大熱天或下雨天爬起來舒服多啦)

所以我們休息一下就離開傳統路,開始沿稜下切到南湖溪


這段下切路,如紀錄中所說,很好走(但沒有布條喔!)

中間我們轉稜往獵寮的方向下,沒有續沿往匯流口那條稜



17:41 看到南湖溪啦

開始尋找營地,在大石旁找到一塊算是平坦的地方

才發現紀錄中所說的獵寮要往上游走一些,但我們已經往下游走了

我已沒有力氣再回頭找,放棄~

趕快紮營休息吧!明天還有陡上900多公尺哩!





Day2

5:30 出發

往下游匯流口走

經過一駁坎遺跡




接近匯流口,過溪
因為我的雨鞋筒較低,脫雨鞋光腳過,而同伴是直接穿著雨鞋過



對岸有一平坦營地,開始找地方上切稜線,6:20 我在上切處綁了條紅色布條

接下來一路只遇到2-3條布條


努力陡上



7:18 南湖主峰指示牌



8:32 淡專登山社路條

9:04 第二個南湖主峰指示牌





原以為會跟昨天一樣,走得喘不過氣
沒想到我今天滿順利的,可能是因為有睡飽吧!
出發前一天因為太擔心、緊張,幾乎沒什麼睡

而且因為今天就設定只到飛機殘骸,時間上非常充裕
所以只要我累時,喊一聲休,我們就立刻停下休息

同伴也多背了3公升的水,一路上喝水也不用太顧慮
就這樣順順地

10:18 出到箭竹短草坡





持續上一陣子

10:36 看到飛機殘骸啦~~~


放下大背包,好好地拍飛機殘骸







可惜抵達飛機殘骸時風起雲湧,背景大多是白白的一片

但沒有下雨就該感謝了,重要的是明天早上天氣要好,畢竟四段峭壁不是開玩笑

10:55 離開

11:05 黑水塘

可能是出發前幾天都有午後雷陣雨的關係,沒想到黑水塘的水還算滿清澈的

今天可以喝水喝到飽啦~~~


背起沈重的水,繼續走往營地

雲霧壓得更低了......



11:40 抵達營地

一個凹地,可以避風,還不錯


躲在帳篷吃吃喝喝

但吃得帶不多,所以還是只能餓著肚子,但水很多,就努力煮東西來喝

躺在那邊聊天、小寐,心中擔心著明天的峭壁上南湖

傍晚,我已準備要睡時,在外面上網的同伴(稜線上有網路,營地收不到,其實才5公尺?),驚呼看到南湖大山,一直叫我出去

原本懶得出去的我,只好踏出帳篷看看

「哇~真的好美~」

又是一陣猛拍





看來明天早上應該會是好天氣

希望一切平安順利啊~~~

峭壁不要太難走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