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9

【馬崙白姑】Day2


邁入最難走的一段,馬崙白姑第二天......



Day2

4:30 起床
昨晚下了幾場雨,起床後往外看,看到天上的星星鬆了一口氣

6:10 打包完,準備出發

帳篷下是乾的,明顯的痕跡

多雲,但因為植物都是濕的,所以還是穿上雨衣雨褲
往東,跟著布條繼續走入箭竹林,與芒草、杜鵑、灌木夾雜,實在不好走

6:30 前方岩稜

7:20 2880峰前岩壁
看到眼前這塊陡峭的岩壁,必定是要想辦法繞,有的紀錄從左邊,有的紀錄從右邊,但不管左邊還是右邊,好像都看到是要架繩。

我在岩壁前四處張望,看到右手邊岩溝上的樹枝綁了一個布條,開心了一下
隨著布條爬上了岩溝,但接下來呢?完全看不到布條

一個大石頭座落在眼前,落差好大,要爬上去嗎?
但不爬上去好像也只有回頭路,拼了!我奮力地從兩塊大石中向上爬,幾乎沒什麼腳點與踩點,而且背包很重,使出蠻力加上膝蓋手臂撐著,好不容易才爬上去。

同伴背了比我還多的水,結果她在大石這邊卡了一陣子,才總算爬上來


但是,不是爬上來就可以放鬆
我們依然處於一個四周都是石頭岩壁,不知道該往哪裡走的處境

在大石頭上,四周雲霧不時飄過,白茫茫一片,視線無法看到太遠
這種天氣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因為白茫茫一片,無法看到我們身旁是否就是萬丈深淵
因為白茫茫一片,我們處在一個不好走的地形、不知道該往哪走的狀況,一種詭譎的氣氛而讓我顫慄不已

我們兩在大石上一邊休息,一邊討論該往哪裡走
我看著頭頂上有一條岩溝,覺得向上爬應該就可以到達這個岩壁山頂,所以提議要不要人包分離從這邊上,但同伴覺得這邊實在太垂直,以我們兩個的臂力,無法將背包拉上去

同伴決定向前探探看
而為什麼我沒有想向前探,因為我擔心前方的草叢下面會不會是空的

同伴放下大背包,輕裝向前,我在原地等待,一直喊著叫她一定要小心
等待的同時,突然想到我們完全沒有拍照

因為非常不安,反而無心拍照
我拿出手機往四周拍了幾張,其中幾張回來才發現晃得很嚴重,難道是當時擔心到手在發抖?




同伴向前繞去,大叫說可以走,但很卡!

她退回來後,我們倆背著大背包開始向前繞
途中有二個地方會卡在樹與岩壁之間
第一個可以往右爬岩石繞過,第二個只能人包分離,而同伴的背包套就在這裡割破了

(後記:回來後看到成大228的紀錄,原來我看到的那個布條是他們綁的,他們寫到他們這個布條綁錯了,應該要繞岩壁左邊才對,而他們繞岩壁右側後是走了我本來想人包分離的路線上去,但不好走花了很多時間。不過2018年時中正的紀錄是走左側,說應該右繞才對...XD
我想,結論可能就是不管左繞還是右繞都不好走)



背起背包,碎石坡向上爬,至少危險地形過完了

7:45 2880峰頂附近(因為腰繞所以沒登頂)



往前繼續步入密箭竹,偶爾出現石頭路是小確幸

7:49 岩石間有鋼纜


10:45 鑽阿鑽

11:38  看不到盡頭的箭竹海



12:41 接近白姑西峰前的箭竹,轉為又高又粗,撞得好累,手都要抬不起來了
走到好崩潰

13:00 白姑西峰了吧,沒看到任何牌子,定位已確定在西峰附近,不過也有可能因為一直鑽箭竹沒注意看或是已經繞掉了。

之後稜轉東北

13:30 難得有一段岩稜可走,可以暫時擺脫箭竹真是開心



決定跟著大多數的記錄走,轉向更北一點的支稜來腰繞3157峰,雖然一樣是要鑽箭竹,但比較寬敞,好走多了。

15:00 下行約到3100m的地方,漸漸往東突破箭竹後,進入紅點亂石區。接下來就一直橫渡石瀑與中間雜夾小區塊的箭竹。




石瀑區展望很好


在石瀑區走著走著,同伴突然腳滑向前仆
呈現頭下腳上的情況,因為背包的重量讓她自己起不了身
我趕緊衝過去,在下面將她的背包撐起,讓她不用負擔背包的重量,才好爬起來
而我原本就快沒力的雙手,更沒力了


準備切往3147峰東北鞍上稜,同伴看到一處石瀑區,想說從這邊上會比較好上,所以沿著向上,走著走著,對一下GPS發現自己走過頭,偏離我們預定要紮營的點,奇怪!

只好向下回去,找個看似比較空一點的入口,鑽進箭竹之中,抓方向硬鑽

16:20 終於上稜,終於比較好走一些
沒多久就看到一小塊空地,旁邊的箭竹上綁了1條舊舊的紅色布條,上面寫著”緊急營地”


營地有點斜,比昨晚的更小,把週圍的箭竹砍一砍整地一下,勉強搭起我們的2人帳,很慶幸可以如預期的走到這裡。

天氣越來越好,夕陽透過箭竹照射在帳篷上,風也如記錄所述從四面八方吹來,越晚越大,雖然地不平,很難睡,但想到明天應該可以很快到青草池、接到傳統路,就覺得心情放鬆許多。




路況:
2880峰之後布條稀少,路徑不明,在高密箭竹林中時常要定位辨方 向,只能盡量沿稜線找空隙鑽;腰繞3147峰的紅點石瀑時,偶爾會看到老 舊的綠色布條,但也要接近時才看的到。





上一篇:【馬崙白姑】Day1
下一篇:【馬崙白姑】Day3&4

回首頁

3 則留言:

errors 提到...

原來這麼難!! 辛苦了

翰霖 提到...

請教一下行程年份是?

愛山的野女孩 提到...

2019年